Q1:皂是100%純天然?A1:大哉問!就像我們常在各個地方的保養講座裡面都會提到的「保養品是不是100%純天然」迷思,一個具有流通性的清潔、保養類型商品,含有一定比例的水分,這是細菌最喜歡的營養溫床,產品在室溫環境存放會孳生肉眼看不見的生菌和微生物,而這些對於肌膚更是增加敏感來源的物質。一個穩定的防腐劑種類來源和劑量的多寡,就是在抑制細菌和肌膚敏感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我們的植皂系列:一律採用食品等級的PPAE(生物類黃酮,又稱維生素P)防腐配方,它是一種經過英國衛生署認可的有機天然抗菌成分,是由柑桔、檸檬類的水果表皮所提煉,是溫和而有效的防腐來源。

Q2:皂含有皂鹼是正常的嗎?為什麼會有強調弱酸性的皂?一顆單純的皂,是由「油脂+鹼水」的皂化反應而成,在不添加任何其他界面活性劑改質的狀況下,「鹼性」是皂最自然不過的狀態,也因為對臉部或身體的酸性髒汙有很好的清潔作用,追溯皂的歷史很久以前就被人類拿來運用在清潔上。而會有所謂「弱酸性」皂的出現,則是在後續製程添加了其他合成界面活性劑加以改質、拉低pH值至弱酸性;或是實際上只是徒具皂的外觀,而本質是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品。

 

最近幾年手工皂每每引起市場上的一陣討論風波, 理性的來檢視一顆單純的皂,最重要的關鍵是「油脂的品質、種類的選擇與搭配…以及最終產品的鹼度。」也就是說:只使用植物油或(與)動物油脂當作主原料、只使用氫氧化鈉(或鉀)當作鹼劑、只使用中高等級非改質油脂當作原料、最後成品酸鹼度約為pH 8-9 弱鹼性的,這些主要條件可以當作我們在挑選皂的一個選擇工具。(參考資料: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

※我們的植皂系列:冷製工藝與45天的晾皂熟成期,讓我們的皂系列是pH8-9的弱鹼性,不再另行添加硬化劑、起泡劑、合成界面活性劑,忠實呈現本身皂的清潔與潤膚油特性,就像我們一直相信的『#SimpleFormula單純化配方』,是對肌膚更單純的選擇。

 

Q3:拿來洗臉,皂液流進眼睛會很刺痛,皂不是好溫和好天然?如同前面提到的,「鹼性」是皂最自然不過的狀態,所以皂水進入眼睛後,會感覺到刺激性,清洗時會建議盡量避開眼周及嘴唇四周的黏膜部位。

 

Q4:皂可以拿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很有效?皂最主要的作用在於幫助肌膚「清潔」,而清潔的洗劑在接觸到表層幾秒鐘後就會被水帶走,將「皂」宣稱有美白、抗皺等保養功能,或有治療肌膚炎症,都是將沐浴清潔功能過於神化。

 

Q5:為什麼有的皂洗起來很快就容易軟軟爛爛的?一顆理想中的皂,要能兼顧『清潔力』和『保濕力』,在油品的選擇和配方拿捏比例上就非常重要。比方說棕櫚油的耐用性(讓皂體較硬實)和清潔力很好,但添加比例過多反而讓皂洗起來清潔力太強而乾澀;橄欖油能讓肌膚在清潔時有保濕感,但添加太多軟油卻容易讓皂本身不易持久而軟爛。

另外,一個通風良好不積水的環境,也是皂在使用後晾乾時,能更長期保存的擺放空間。

 

推薦商品:23.5°N植皂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