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和嘉義民雄鳳梨田的記憶,總會浮出23.5 °N的創辦歲月,就是開始於這片日光不曾遺忘的紅土坡旁的校園,所以當有人問起:「鳳梨產地?不是台南關山嗎?」我們都笑著說因為這是我們小小的私心,在心裡替它保留了一塊小小的、重要的位置。

 

 

 

記憶裡來回校園上下坡經過不下百次的鳳梨田,在2017清明後,才汗顏地的第一次正式踏入戴滿小遮陽帽的鳳梨田,也第一次見識到在結果前的鳳梨花本人。2018夏至前,一個陽光正好的日子,我們也正好趕上了合作農家- 作息尚好許家二代的收割日:一年一期一收割,18個月、540個日子,當真是錯過了再等一個春夏秋冬。

 

 

 

笑稱自己是全台灣最時尚的鳳梨姐姐瀞文,從第一次通電話起就感受到跟鳳梨一樣滿點的活力,設計背景出生的瀞文,笑說以前跟農糧穀米不熟,但看看一手操刀作息尚好品牌的誕生、參加市集、舉辦鳳梨小學堂、到在粉絲團裡細數田間發生的大大小小趣事,不難感受到這位嫁出去的許家女兒早就牢牢地和這裡的鳳梨田綁在一起。

 

 

來到東勢湖庄、日光不曾遺忘的這塊紅土壤坡地,在20年的休耕養地前,栽種的其它作物都不及耐旱儲水的鳳梨,更適合這塊命定之地。許伯伯老是靦腆笑說種鳳梨是甘苦人退休後的休閒,但說起五六月盛夏,凌晨四五點天都還沒亮就要起床的採收工作、18個月的自然熟成不施打生長激素,卻都是需要耐心的職人體力活,說是休閒的話,恐怕要讓我們這些五穀不熟的人更加慚愧了。

 

 

踏進作息尚好的鳳梨田間,雜草不意外地長滿了田埂,許伯伯說他們家的鳳梨喝的是有機牛奶液肥,不用化學肥和除草劑,雜草就自由自在的和鳳梨一起長大成人,走在田埂中間就要有點披荊斬棘的味道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在收割時也是要排開雜草所以更為費時間費勁,不難想像作息尚好的金鑽鳳梨果肉細緻香甜是怎麼養出來的,當場立刻還嘗試了許伯伯教的產地吃法,鐮刀刷刷刷地削掉外皮後,直接倒把著鳳梨頭整顆就吃,被日頭曬的溫熱溫熱的金黃果肉,還真是沒有領路人就不會有的農植體驗。

 

 

就著盛夏的日光和瀞文閒聊起來,金黃果實色的旺來鳳梨有比蘋果還多5倍的維他命C、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在作息尚好的鳳梨茶、鳳梨果乾後,轉化為淨化調理的美肌力量,讓我們都更期待起鳳梨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