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一片醫美品牌中能突圍的植萃品牌少之又少,23.5°N北緯研製就是其中翹楚,在品牌即將邁入十年之際有幸能與創辦人Helen & Cory 聊聊十年來的品牌心得!

 

首次踏進23.5°N北緯研製辦公室不知道為何一股緊張,一方面或許是因為我離職好一陣子沒踏入辦公室,又或許一年多沒見兩位創辦人讓我特別緊張,緊張夾雜著期待,一走進會議室看到井然有序的商品,最令我感動的是Helen非常仔細地把我的訪綱消化完畢,用演講的規格在跟我分享,信手拈來都是一段段真誠而完整的品牌故事!

 

「 緊張什麼啦 」她說,然後就隨性卻精準的一一解析我的問題,每次和老闆對談都覺得比自己工作三個月學到的還多啊!接著就讓我分享23.5°N北緯研製的創業故事吧!

 

「 植物所能給予的,遠遠超過你的期待,我們走訪各地原鄉,找尋純淨植粹的來源、研發最適合她們生命力的配方劑型。 」創辦人 Helen Ho

談到北緯的誕生,要從Helen攻讀企管研究所時說起,當時與另外三位同學成立了北緯最初的團隊,在2009年就用僅有的十萬元開發了第一代商品,包含化妝水、乳液與至今長銷的凍膜,當時團隊翻遍文獻查找有保養價值的植物,幾經測試之後才鎖定了紅薏仁、桂竹、美人茶、白米,其中淘汰了蝴蝶蘭、酪梨等等,終於成就今天我們看到的四大系列。

 

當時是自有品牌正崛起的時代,大家逐漸從單純的批貨來賣變得開始留意品牌,早期談到農產品改造大多是類似農會檜木油或是社區手工皂坊的概念,但要將農產品結合美妝,同時又做得時下流行就不簡單了,乘著文創浪頭,北緯研製創立之初獲得了許多媒體曝光,集合在地農產、台大生創業、七年級生創業、女性創業,23.5°N北緯在這些議題優勢下,很幸運在品牌創立初期就讓許多人知道!

 

「 產品會不會看起來太像食物,沒有會讓自己變漂亮的感覺? 」

 

農產文創風流行了將近十年,美妝業者開始反思。

 

2015年踏上品牌改造道路,正式從北緯23.5度轉變為23.5°N北緯研製,在農產和美妝間取得新平衡,不過分強調台灣元素,畢竟MIT在國際市場並不能提供像是以色列鹽沼、土耳其熱氣球、瑞典冰川如此美麗的想像,外盒保留新鮮原料視覺、整體色調變清亮、不論哪一國的人都能感受到天然意象,同時最重要的,每一支商品都能一眼看到大大的LOGO 23.5°N,有效加深品牌的記憶點!在維持消費者的新鮮感之餘也拓展了外銷市場。

 

「 選擇品牌,是選擇你的生活型態。」

 

北緯研製嚴選實體通路,從初期進駐選物店好丘便讓品牌在文創圈取得優勢地位,引發注重設計、在地議題的年輕人關注,之後的誠品以及陸續開設的專櫃,也完整地將品牌樣貌展露給粉絲,比如你可以在簡單生活節市集看到北緯研製的展位,用實際行動來接觸與品牌想法相仿的年輕人,讓他們知道品牌是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

 

在線上通路,若是第一次在官網購買的粉絲可以用$360的價格選擇三項旅行裝商品來試用看看,這樣就不會買到不適合的商品囉, 首次體驗14日申請

「 我們真的那麼簡單。 」

 

曾經有專家在網路上質疑市售保養品成分怎麼可能這麼少,結果Cory兩手一攤跟我這樣講,所以我對他們的簡單有信心。

 

23.5°N北緯研製的產品每一個系列都有一個共通特色,就是清爽!質地薄透、連氣味也非常淡雅,保留穀物的精華氣味,全面省去不必要的色素、香精和Paraben類防腐劑,同時也因為採用在地自然農法耕種原料,省去運送時的能源耗損也能第一手萃取產地直送的新鮮原料!

 

接下來就帶大家認識一下北緯研製的商品囉!

24°41’N , 121°0’E  新竹峨眉石井村

 

為什麼選擇東方美人茶呢?大家有所不知,除了東方美人茶有更高的茶多酚和丹寧,可以更有效地淨通毛孔之外,栽種方式是關鍵,因為東方美人茶的獨特蜂蜜香氣是來自小綠葉蟬咬過才會產生,為了要讓小綠葉蟬順利執行這個任務,整個種植過程不能噴灑任何農藥!!所以拿來做成保養品也更加安心。

 

北緯研製的東方美人茶來自傳承四代的峨眉茶行,不僅有許多得獎紀錄,連天仁茗茶都指定峨眉茶行的茶葉甚至還在他們茶園拍攝廣告喔。

讓我們從清潔開始。

 

東方美人茶平衡卸妝油 150mL 

 

100%不含礦物油配方,除了不含任何的礦物油,還以橄欖油及荷荷芭油調和出接近肌膚皮脂的卸妝配方,質地清爽不厚重、細緻好推!徐徐按摩完全不會給肌膚造成負擔,我特地在手背擦上非常厚一層遮瑕膏,用美人茶卸妝油輕輕按摩幾下很快就溶解了,用衛生紙一擦就乾淨,接著就可以放心洗臉囉!

 

因為我平時沒有化妝所以我特地請女生畫上她平常上班的妝試用,就算是眉筆、口紅都輕輕推幾下就ok了,沒有印象中植物油的厚重感反而像是用精華液在按摩一樣,用水沖乾淨後膚觸很細緻、潔淨不會有彩妝品還卡在毛孔的感覺!

東方美人茶平衡洗顏霜 120mL

 

北緯研製的洗顏霜一直是明星商品,他們自己戲稱是誠實洗顏霜,使用25%高濃度氨基酸,不走洗卸合一、不瞬白、也沒有電視廣告般的彈力豐盈慕斯泡泡,但它就是恰如其分盡忠職守的把髒污洗掉,不破壞肌膚應該有的狀態!

 

我特別推薦搭配去角質美容巾,纖維比蠶絲還要細,天天擦拭就是最溫和的去角質,尤其油性肌膚透過溫和除去角質還可以改善因油光產生的暗沈甚至是看起來髒髒的膚況!

 

至於要怎麼選擇呢?

如果肌膚偏乾那就選擇桂竹洗顏霜;肌膚偏油又在意粉刺困擾,還可以選擇同系列的 平衡清潔泥膜,稍微敷一下讓礦石泥吸附油脂,我自己偏好敷個三分鐘,稍稍沾濕後用指甲輕輕的滑過鼻翼、臉頰、T字部位容易有細小粉刺的地方,就可以把小小的粉刺摳出來,深層的粉刺也更容易代謝!

東方美人茶平衡調理水 150mL

 

身為乾性肌膚,我早上起床都只用清水洗臉,搭配化妝棉將整張臉徐徐擦過一次就在帶走多餘油份之餘還能補充晚上的水分,也因此我偏好清爽型化妝水,少了稠感的化妝水讓我可以更自在地使用,若是用過於濃潤的化妝水明明我覺得臉上水分還不夠想再補充,可是整張臉已經黏到不行!平衡調理水完全沒有這個困擾。

 

倒出來是淡淡茶色,東方美人茶還曾因為茶湯的顏色鮮明,被女王說像是在杯中漫舞一般,除了控油之外也因為添加了欖仁樹葉萃取還有調理毛孔之效

東方美人茶平衡精華液 30mL

 

針對容易出油的臉頰及T字部位,可以用平衡精華液延長控油的時間。

 

油性肌膚的朋友常常會不小心愛上酒精帶來清涼感,但其實不需要酒精就可以做到!高達10%的美人茶萃取,還有歐薄荷能舒緩長痘痘的肌膚不適,像是很多人明明屬於油性肌膚,但又很敏感用到含有酸或是酒精的產品會刺痛不舒服,就應該試試看東方美人茶溫和控油系列。

以上介紹的是東方美人茶平衡旅行組,這個組合非常划算送禮自用兩相宜,除了一次帶回系列基礎保養,特別的是禮盒裡面還搭贈一大一小兩個束口袋,我朋友一看到就說「 怎麼那麼可愛! 」,小的可以放貼身衣物和比基尼(它上面圖案應該是暗示說要放比基尼的意思吧),大的可以隨身放防曬啊、甚至夾角拖都可以丟進去,而且我最喜歡棉製束口袋的一點就是可以一起丟進去洗衣機洗一洗,畢竟我個人出國回來連背包都一定會洗乾淨,就不會包包在外丟地上然後一回家又直接塞到櫃子裡去!對我而言真的相當實用。

 

出國的時候常常很多人會喜歡自己分裝保養品,我本來都推薦大家買一罐便宜化妝水大量用,結果我有朋友忘記放行李箱就被丟掉了,想來想去乾脆買旅行組最划算啊,加上禮盒包裝的非常精緻!除了基礎保養外,束口袋就整齊劃一的捲在底部,收到會很開心!

23°91’N , 120°40’E  彰化二林西庄里

 

我很愛吃薏仁,以前我媽媽都會煮一堆然後一包包放冷凍庫想吃就可以立刻煮一鍋,現在自己住外面我只能趁去買豆花的時候點個薏仁,紅薏仁的麩皮裡面有大量的營養、像是維生素B,長期吃有輔助抗敏的效果,甚至裡面的植物多醣也被認為有美白的效果,但要長期吃就是了!我想用薏仁保養品效果應該更快吧。

 

同樣來自台灣 ,二林的紅薏仁比起進口薏仁更珍貴,一根桿只能生出四顆紅薏仁,儘管系列名稱叫做紅薏仁但其實可是紅白兩種都有,豐富的油脂蛋白質維生素B可以協助代謝老廢角質,改善痘疤、暗沈膚質!

紅薏仁白潤羽透氧面膜 5pcs/盒

 

這款面膜溫和得很有感,去年雷射雷出凹疤的關係我現在每個月都要再去打一次把凹洞磨平,所以鼻翼常常是紅的,挑選保養品只能更挑剔,可能連平時用起來沒問題的面膜現在敷了都覺得很痛,只有真的單純面膜才能過關,北緯面膜就是其中溫和代表,紅薏仁面膜一整片竟然單純到只有八個成分,除了水之外最高比例的成分就是玻尿酸,選用溫和的植萃,敷上去連雷射後的泛紅鼻翼都沒有絲毫刺痛感,長纖維織法也讓敷感非常服貼。

 

畢竟北緯研製的明星商品是凍膜,這時候一定有人問說要怎麼選,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凍膜、面膜、泥膜」最佳使用時機,評比推薦大公開

 

裡面除了紅薏仁之外還有豌豆!我第一次聽到豌豆覺得有點不浪漫,但大家真的有所不知!這是一個很厲害的美白成分,很多高價的霜都會加豌豆精華,裡面的胜肽可以改善黑斑和肌膚暗沉問題!

接下來這支產品很可愛,是創辦人Helen做來給自己用的,很多人聽到老闆說自己用的、自己吃的常常都覺得是騙人的,但我知道這是真的,因為從23.5°N北緯研製粉絲團、商品介紹甚至當天我的訪問~Helen都是如此爽朗地說就因為隨著年紀肌膚越來越乾,所以研發一個商品來給自己用!同時隨著品牌步入十年,當初的死忠粉絲也漸漸來到會在意抗老的年紀,順應時勢下便推出這個商品!

 

紅薏仁白潤精華油 30mL

 

身為油的愛好者我把紅薏仁精華油拿來跟我手邊的植物油相比,真的非常薄透!畢竟純植物油直接擦大部分人還是覺得厚重,所以化妝品通常會混合吸收快的合成脂或是揮發快的矽油,不過透過7:3油水雙向配方,這罐精華油一點都不悶!從極乾性到中性肌膚都可以放心使用。

 

油向部分以荷荷芭油、紅薏仁油、核桃油這些高親膚性的油脂當基底,再加上紅薏仁、紅石榴、紅藜提高抗氧化力,潤澤之餘也維持肌膚的健康光澤。

還會再創業嗎?

 

「 不後悔,但要知道有那麼多困難可能當初就不做了。」Helen

 

Helen大學畢業後在廣告公司任職,比起獨立經營品牌,廣告公司的工作比較少接觸到前端的商品開發,或許也是因為這樣Helen才想投入品牌工作,讓我想起剛剛想踏入保養品產業的時候我去了幾個品牌,主管都會問你想做什麼?『行銷』『包裝設計』『出國參展』我想做的真的好多,想起來有點汗顏,因為畢是不同部門的業務,他們一定想說這個人到底在搞什麼,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當然爾那時候我沒有面試上這個職缺,不過後來還真的很幸運遇到願意以上這些讓我嘗試的公司,我至今都常常想起這個老闆,當初做的真的很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雖覺得當初自己笨,可是一點也不後悔,因為這就是我想做的呀!

 

過程往往不會一帆風順,艱辛在所難免,但我想對各位創辦人來說,不做更痛苦吧!

 

(本文引自:Allen|天然保養日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