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質護理」算是保養功能與程序中的特殊護理方式,相較於保濕(增加水分)、控油(減少油分)功能幫助追求理想肌膚的油水均衡,角質護理並不一定是每種膚質都需要的保養,然而因為做完角質護理後的肌膚,摸起來總是有平滑軟嫩的良好感受,同時近幾年各種「類角質護理」產品紛紛冒出頭,讓大家在不知不覺使用過度,刺激了原有的健康角質環境,其實過猶不及,現在就來教大家幾種簡單的方式,判斷妳到底需不需要角質護理型的商品吧!

 


《平常使用的保養,是否已具有「微粒、磨砂、深層清潔、酸類、洗臉機(刷)」功能或成分?》

近幾年多功能、二合一、三合一的商品,雖然有些在產品名稱並未標明去角質,但其實功能已經近似於用軟化、震動、鬆動老廢角質的方式達到微角質護理的保養,如果再沒有好好拿捏產品間搭配使用的頻率,常常因為用的太歡喜而過度使用,結果發生脫皮、紅腫、發癢的狀況

 

以「單次使用的角質護理強度」來說,磨砂>微粒>酸類>酵素>深層清潔>洗臉機(刷),前三種是在去角質功能裡,常被使用到的高強度成分,建議在三種裡面選擇一種方式做角質護理即可;而後三種屬於低強度的角質溶解/軟化方式,如果使用頻率為每天使用的話,建議同時段不要使用超過兩種低強度的角質護理,同時就不需要再加入其他更高強度的去角質方式、或是可以向購買商品的廠商諮詢使用頻率再做評估喔。

 

——————舉幾個例子來說——————

Q1:我平常使用的洗面乳裡面,有一顆一顆的「顆粒」,我還需要另外去角質嗎?

A1:「顆粒、微珠、磨砂」已經屬於較高強度的去角質成分,同時如果又是每天使用的頻率的話,以指腹觸摸臉部沒有粗糙肥厚的狀況,建議就不需要再另外去角質囉。

 

Q2:我用的化妝水,上面寫有含「XX酸」可以溫和代謝角質,我還需要另外去角質嗎?

A2:「酸類」添加在化妝水裡的比例,雖然沒有辦法像精華液的濃度這麼高,但如果是每天使用的頻率的話,以指腹觸摸臉部又沒有粗糙肥厚的狀況,建議就不需要再另外去角質囉。

 

Q3:我買了含酵素的面膜、和那種可以深層清潔的泥狀面膜,我還需要另外去角質嗎?

A3:「酵素、深層清潔的泥土」屬於低強度的去角質護理,雖然可以同時段搭配使用(ex. 一周厚敷1次酵素面膜+1次厚敷深清泥狀面膜),但建議不要在同一天併行使用,同時如果以指腹觸摸臉部已經沒有粗糙肥厚的狀況,就可以再降低使用頻率、或週期性使用即可,可不要一不小心用過了頭。

 

《是否依膚質差異,調整角質護理的頻率?》

雖然沒有一種所有人都適用的去角質頻率通則,但如果以概括性的方向來說:

◢◤肌膚摸起來粗糙肥厚又有出油狀況◢◤ 最為適合去角質,代表妳是角質肥厚的油皮肌

 

◢◤肌膚摸起來粗糙卻是乾燥狀況◢◤ 這種狀況稍為複雜些,並不一定代表妳需要去角質喔。其中 一種粗糙的狀況,是角質代謝較差的偏乾肌膚,這時候就可以善用「局部去角質護理」的方式,在角質較為肥厚的區域(通常是T字部位)、而非全臉使用,再降低角質護理的頻率就可以了。而另一種,通常是缺水型的偏乾肌膚,因為缺水而產生粗糙的膚觸、而非角質過厚的問題,這類肌膚需要的反而是加強補水、而非去角質。

 

◢◤角質薄到看得到血管的肌膚◢◤ 請忘了去角質這件事吧!妳的肌膚需要的是舒緩、穩定,而不是去除妳根本沒有的角質啊。

 

 

《是否依季節轉換,調整角質護理的頻率?》

這點是比較多數人知道的保養小知識,那就是季節、濕度也會影響角質代謝的速度,像是冬天氣溫寒冷乾燥,身體機能、肌膚代謝較慢,這時去角質的間隔,就要抓得比自己夏天時的頻率來得更長。

 

健康角質是屏蔽外界髒汙、空氣的第一道防護,做好角質護理的同時,別忘了可別過度刺激它囉。

 

推薦商品:鳳梨角質淨化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