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1種純粹和1種真實,這是我們一起擁有的夏至11週年

「夏至」是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同時也是23.5 °N探尋肌膚真實需要的起點。走到第11個年頭,當年的初心依舊,我們仍相信無論在什麼時刻或哪一個人生階段,選擇所需要的純粹,是一件簡單卻不簡單的事。藉由這次有別以往的夏至企劃,身體力行感受更多與大自然間共存的真實,與北緯一起出走尋訪東方美人茶的原鄉、一起參與製茶人的一日,記錄我們共同擁有的11週年吧!

12小時漫漫長日與繁複工序,成就更多純粹美好

來到東方美人茶的產地-新竹峨眉,由百年老茶行「峨眉茶行」的徐二哥擔任我們的一日導師,以第一道萎凋揭開體驗序幕,先將剛採摘下的茶芽移至室內的「笳藶」(竹篩)上進行萎凋,避免地面溫度過熱破壞茶菁。一段時間過後,我們一行人隨同二哥觀察茶葉走水的狀況,一起翻動茶菁,這個功夫活的要領在於力道的掌控,小力溫柔地翻動兩三次才能加速軟化中的茶菁繼續發酵。期間二哥帶我們來到茶行旁的「東方美人茶故事館」,詳細生動的解說茶種類、種植差異,加深了我們對茶文化的認識。

隨著日光冉冉來到當頭,我們走入半片山丘環抱的開闊茶園,二哥提醒說,摘採茶菁需眼明手快挑選外型和成熟度都最適宜的一心兩葉,也由於嫩葉外型太小無法以機器採收,僅能靠茶農們以手工迅速熟練的摘取,一位茶農一天採收的茶菁大約只能製作1.2到1.5台斤的東方美人茶,也唯有真正捲起袖子一起頂著日頭高溫、揮汗體驗農忙辛苦,才更能明白每一口茶的得來不易。

此外,在午後的大浪菁前,二哥還精心準備了趣味性十足的品茗,看看哪位夥伴今日最有口福,可以品嚐出一斤要價16萬的東方美人茶!(驚!這真的是味如甘霖甜美珍貴啊~)

承襲東方美人茶植特性,出色的控油保水並行調理

大浪菁後再經過炒菁、靜置回潤、揉捻、解塊、乾燥等工序,終於成就了比其他茶種更多茶多酚及茶單寧的東方美人茶(*乾燥後的東方美人茶會有很明顯的「白毫」與「紅葉」喔!),這也是為什麼美人茶系列能兼顧「控油」和「保水」的來由。同時歸功於小綠葉蟬嚙咬「著涎」才有的 熟果蜜香,與琥珀色澤的茶湯,給了我們盛夏中沁入心脾的純粹美好。

「茶」顏觀色不將就馬虎,成就更多真實堅持

這次的美人尋訪,從日頭出來的那一刻到落山,將近12小時的漫漫長日,繁複的製茶工序與等待,讓我們親身體會到「峨眉茶行」四代傳承的技術和經驗,過程中講究「茶」顏觀色的重要,而用心和堅持成就了我們眼前的一手好茶。從每支茶葉找到最適宜的溫度,讓茶葉沖泡發揮最怡人的茶香,此時的我們默默自許在未來尋求更多植物可能的路上,都要繼續這般職人精神!

想知道接下來更多我們還會探訪哪一個系列的農(桂)植(竹)產地嗎?不妨持續關注我們的一舉一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