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是什麼?」

 

「精油=植物的精華,經由光合作用後產生的有機化合物。」

 

當植物在生長時無法藉由移動來躲避各種威脅,比如驅趕昆蟲、抵抗外在氣候環境的變化等,植物便會開始產生各種氣味與化學物質成份,而這個氣味就是所謂的「精油」。

精油可以是從植物的葉片、花朵、種子、根部、樹脂、樹皮、果皮等精純提煉而成,通常經由蒸餾、冷壓等方式萃取,植物部位和萃取方式也都會使得精油擁有不同的氣息及功效。

如果想利用精油作為「療癒保養」的入門選擇,接下來我們想先幫大家科普一下,對精油有更多的認識,並學會如何挑一款適合自己的精油。

 

以「氣味延續度」,分辨是天然精油還是人工香精

與人工香精的差別之處在於,每種精油雖然有其不同的揮發特性,大方向來說揮發性高的精油還是較難在空氣中維持長時間的味道,氣味層次也會隨著溫度產生變化,不會有人工香精的單調感。

 

從「精油調性和功效」,挑選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精油的功效基本上區分為「舒緩」及「振奮」兩大類,依萃取的種類來源則可分為花果、草木、樹脂、種子、根部。精油挑選時除了要選舒服耐聞的味道之外,更重要的是能真正了解到不同的精油能各自幫助身心情緒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再進階到相互搭配的方式,創造出獨特有層次的氣味。

 

精油種類

精油名稱

精油功效

花朵

薰衣草、洋甘菊

安定情緒、減輕焦慮

果實

甜橙、萊姆、佛手柑

舒緩緊張、提振心情

草葉

茶樹、薄荷、廣藿香

清新抗菌、集中思緒

樹木

檀香、雪松、黑雲杉

消除疲勞、鎮定安神

樹脂

乳香、沒藥

平靜心靈、順暢呼吸

種子

茴香、荳蔻

改善脹氣、幫助消化

根部

岩蘭草、草果藥

安撫緊繃、深度放鬆

 

精油的用途:空間薰香和按摩芳療

單(複)方純精油|空間薰香

兩者間的差異在於只含一種(單方),還是混合兩種以上的純植物精油(複方),平常被廣泛和擴香石、擴香儀、水氧機等輔具一起搭配使用,可以幫助精油在空氣中擴散停留較長的時間。尤其適合新手入門的薰衣草精油,是舒緩鎮定時不可或缺的單方精油;搭配不同比例的佛手柑、岩蘭草等精油,則可以創造出豐富有層次的前、中、後調,還能達到更好的放鬆效果!

 

純精油+植物油調和|按摩芳療

一般建議純精油必須調和植物基底油來做稀釋,才能直接塗抹於肌膚上,避免濃度過高刺激肌膚,常見的基底油添加如甜杏仁油、葡萄籽油、荷荷芭油等。

今年我們首度以滾珠瓶的形式推出天然香氛精油的商品-『冬至提振解憂滾珠精油』。這款與節氣同名的系列精油,主調是甜橙、金桔、萊姆,過了一段時間更能隱隱嗅到濕潤苔蘚攪和清新的木質調,同時以荷荷芭油做為基礎調油,小巧的便利性,相當適合用來為鬱鬱寡歡的自己提振一下精神!

 

小小一瓶,多用途的按摩油──

▍香氛療癒

直接塗抹在身體脈搏跳動的部位(如手腕、耳後、人中、太陽穴等),穩定情緒。

▍按摩刮痧

感到身心疲憊時,利用瓶身底部順著肩膀與頸部按摩刮痧,消除緊繃紓解壓力。

▍嗅香安撫

塗抹精油於掌心,搓揉回溫後摀住口鼻深呼吸,也可以塗在手帕或口罩上嗅聞。

▍滋潤乾燥

髮尾毛躁不順,用塗有精油的掌心輕撫,並且滋潤乾燥的指緣也是不錯的選擇。

3個精油使用注意(禁忌)

1. 皮膚過敏測試

建議使用精油前,先擦在手臂內側或身體皮膚較薄的部位測試是否會過敏。(如果使用過程中有出現任何問題務必先諮詢專業的醫療人員。)

 

2. 光敏感性成份

具有光敏感性的精油成份,可能會產生肌膚敏感現象,最常見的是柑橘類,例如:檸檬、甜橙、葡萄柚、佛手柑、萊姆……等等,使用這類精油塗抹肌膚後應避免直接曝曬日光下,並做好防曬加強防護。

 

3. 特殊身體狀況者

▍孕期間的孕婦使用按摩精油的頻率提高,應避免使用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的精油相關產品,如薰衣草、薄荷、玫瑰、茉莉等。

▍而嬰幼兒因為皮膚及呼吸系統發育尚未健全,不宜接觸精油以免造成刺激不適;(精油畢竟是經過高濃度壓縮,還是可能會引起身體不適反應,12歲以下的孩童也建議盡量避免使用。)

▍蠶豆症、癲癇症等患者也有些精油是禁用的,如迷迭香、鼠尾草等。

 

 

說到這裡妳是不是也迫不及待想試試精油的神奇之處了呢?培養安全的使用觀念,找到自己喜愛的味道,並且適合身心需要的精油,就能無憂地享受自然療癒的植物氣息~

 

推薦商品:冬至提振解憂滾珠精油春分喚活減壓滾珠精油、夏至醒神舒躁滾珠精油秋分寧神舒眠滾珠精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