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收到的肌膚諮詢裡面,可以排上前五名的困擾裡面一定有一個類型是:「有時候覺得肌膚很容易出油、但又會脫屑、覺得緊繃,到底該怎麼保養呢?」、「很常聽到外油內乾這個詞,我是不是也是這種類型?」

首先要先來釐清一下「混合性肌膚」與「外油內乾」可千萬不能混為一談,如果只是單純覺得T字部位容易出油、兩頰容易覺得乾燥,別緊張你只是屬於混合性的肌膚:因為一般而言皮脂腺分布較多在T字部位,所以臉上不同的區域就會有不同的出油量感受,這類型的肌膚只要好好做好「分區保養」:T字部位控油、U字臉頰多補充油份產品例如乳液,就可以對症下藥。

但如果是出油卻又乾燥的部位在臉上「同一個區域」發生,那麼就是要來好好說明外油內乾、或是外乾內油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呢:

外油內乾:皮脂腺分泌功能○、角質保水功能X

▍肌膚看起來的狀態:

– 膚色泛红暗沉、T字部位毛孔呈圓形且粗大、膚温偏高

– 觸摸肌膚表面泛油,但又出現脫皮、緊繃的狀況

– 擦滋潤產品會冒痘痘,不擦又會有刺癢的乾燥感

▍外油內乾是發生什麼事了:

通常會處於這種狀態的肌膚,是由於表層角質受損而皮脂功能仍然正常,而因表層角質受損不能留住水分,但皮脂卻依然分泌旺盛,就會有油肌大冒油、但同時會有乾肌的乾燥缺水困擾。

1. 通常好發於油性皮膚或痤瘡痘痘型肌膚因「保養習慣」不正確而產生

2. 過度清潔臉部,角質層油脂結構被破壞,保水度大幅下降

3. 去角質或使用酸類產品頻率過於頻繁,使角質層受到破壞,使肌膚的水分流失及脂質氧化,降低肌膚的持水能力

4. 除了上述可能的原因外,也有可能是你的肌膚出問題了,一些病灶例如:脂漏性皮膚炎,就是泛紅出油、脫屑併發的狀況,這時候記得向皮膚科醫生諮詢喔。

▍外油內乾該怎麼保養呢:

1. 補充肌膚缺乏的水份:具吸水功能、清爽不油膩的保濕成分

2. 不過度去除老廢角質,油性肌膚一週最多以1次為佳,如果觸摸肌膚無粗糙肥厚感覺,即不需去角質的保養步驟

推薦商品:桂竹活水系列

 

 

外乾內油:皮脂腺分泌功能X、角質更新功能X、角質保水功能○

▍肌膚看起來的狀態:

– 膚色蠟黃無彈性,不出油但是角質厚、毛孔呈水滴型,看起來乾乾的無光澤。

– 不大長痘痘但容易長閉鎖性粉刺,乾乾的不化膿也不長大。

▍外乾內油發生什麼事了:

通常會處於這種狀態的肌膚,皮脂分泌減弱、角質代謝漸趨緩慢而無法正常在28天的週期自行更新,毛囊及皮脂腺管口堆積過多的角質,同時皮脂腺分泌的油脂量降低,因而有乾性肌膚乾燥缺油、但同時會有油性肌膚因角質肥厚而有的困擾。

1. 通常好發於乾性肌膚因「年齡因素」而肌膚角質與基底功能萎縮而產生

2. 角質層代謝減緩,老廢角質堆積阻塞毛孔

▍外乾內油該怎麼保養呢:

1. 以溫和低濃度的去角質方式,漸進地更新老廢角質,當角質漸進調理為健康狀態時,可先暫緩讓肌膚調養生息

2. 補充肌膚缺乏的油份,視乾燥程度選擇乳液、霜、或美容油類的滋潤劑型

3. 推薦商品:鳳梨角質淨化系列乳液(霜)/美容油系列

 

這樣,大家都知道怎麼進一步分辨自己的肌膚問題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