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季節交替便成為許多「敏感肌」苦主們的噩夢,其中最常見的就屬『痘痘粉刺』和『酒糟泛紅』兩種敏感性肌膚問題居多,今天我們就先針對這兩種最多人困擾的問題型肌膚,從皮膚科醫師的觀點出發,帶大家先瞭解痘痘粉刺或酒糟泛紅肌膚的生成原因,接著再從日常生活來預防這樣的肌膚狀況發生。

 

Q: 為什麼會有「痘痘粉刺」(Acne)的肌膚問題?

"痘痘是一綜合性成因的發炎反應,降低復發機率是一開始最大的挑戰!"

誘發痘痘的因素很多,當皮脂過度分泌、毛孔阻塞、或是皮脂腺體裡的痤瘡桿菌大量繁殖增生時,會誘發膿皰發炎現象,抑或皮膚表層的老化角質細胞不正常堆積時,造成粉刺的生成。

 

Q: 日常飲食作息可以如何調整?

對於日常飲食作息,林醫師建議:

1. 不熬夜,作息正常,適時紓解壓力、放鬆身心。

2. 不吃油炸、或高油脂類型食物。

日常保養調整建議:

1. 不選用太刺激的保養品,或質地濃稠滋潤的霜類產品,避免因高油脂含量而阻塞毛孔。

2. 避免無意識地觸摸臉部,由於雙手所接觸的細菌很多,會增加肌膚受細菌感染而發炎的風險。

其他保養小提醒:

以較溫和的產品配方確實做好清潔,讓毛孔保持暢通,並選用具保濕效果的清爽型產品,減少肌膚負擔,並能給予油性/混和肌膚舒緩鎮定的效果。

 

推薦商品:東方美人茶平衡洗顏霜米粹28天平滑透亮組

Q: 為什麼會有「酒糟泛紅」(Rosacea)的肌膚問題?

"詭譎多變的酒糟泛紅比痘痘粉刺更敏感,且經常被誤診為好不了的痘痘!"

研究顯示,酒糟泛紅的肌膚,血管易受內外在環境的溫度變化、紫外線(UV)等影響導致敏感現象產生。初期症狀輕微不易診斷,多數人會以為是膚色不均,且無論是油性或乾性肌,都會出現脫皮、發紅、刺痛,有時候甚至伴隨著膿皰及丘疹,幾乎對任何東西都過敏。

 

Q: 日常飲食作息和保養可以如何調整?

對於日常飲食作息,林醫師建議:

1. 不吃刺激辛辣的食物、避免咖啡因或菸酒。

2. 外出時應注意防曬,避免紫外線(UV)照射。

3. 不到高溫環境,如三溫暖、溫泉場域。

4. 適時紓解壓力、放鬆身心,注意避免劇烈運動或情緒壓力過高。

日常保養調整建議:

1. 不選用太刺激的保養品。(盡量挑選溫和清爽質地並具舒緩鎮定效果的產品)

2. 不含香精、酒精、甲醛釋放劑(Formaldehyde)、柑橘/薰衣草等芳香植物油,可能成為酒糟惡化的成份。

其他保養小提醒:

擦上至少防曬係數30以上的(物理)防曬乳或其他物理性防曬方式,藉此保護敏感脆弱的肌膚免於受到紫外線傷害,減少酒糟肌的刺痛灼熱感。

假設不得已有上妝需求,選用粉類的彩妝產品,同時盡量避開液狀或霜狀類的彩妝劑型,也避免以海綿或手指推抹上粧的方式,以免進一步摩擦刺激肌膚。

 

Q: 當肌膚變得敏感脆弱問題百出,怎麼辦?

如果不小心還是出現痘痘粉刺或酒糟泛紅的敏感狀況,林醫師為大家提出3個重要的保養關鍵:

 

【掌握28天更新修護期】

這是當妳面對肌膚敏弱的首要關鍵,由於皮膚角質層的代謝循環週期一般約28 天,以這樣的天數觀察敏感肌膚的改變,是理想的穩定週期而非立即性的改變。

 

【單純配方簡化保養程序】

盡可能選用同系列共同基礎成份或單純化配方的產品,同時簡化保養程序,選擇肌膚真正需要的,減少潛在刺激物存在以降低致敏機率與肌膚負擔。

 

【貼膚測試作為選用評估】

可依據產品是否經過貼膚測試(肌膚刺激性試驗)作為敏感肌質的選用參考,了解其成份是否會誘發過敏發炎反應。

 

"溫和的「28天慢保養」對於『敏感肌』修護是有很大的助益!"

記得應先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斷對症下藥,正確判別『痘痘粉刺』和『酒糟泛紅』的敏感問題差異,好好檢視自己目前的保養方式、保養品項,在這接下來的28天裡為肌膚做合適的保養選擇,遠離敏感困擾!

推薦商品:米粹28天平滑透亮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