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28天的月經週期、每次三至五天、血量50mL…陪伴我們走過幾十年日子的月經好朋友,月經週期裡黃體素、雌激素的消長,是影響女孩們肌膚時好時壞的因素之一。那麼借力使力、更了解自己身體的變化,就能掌握什麼時候我們的肌膚鬧了什麼脾氣。

月經期黃體素、雌激素分泌急速降低,肌膚狀況處於低調期,皮膚變得乾燥、毛孔粗大暗沉、代謝遲緩 、對外在環境保護力降低。

◢◤保養重點◢◤選擇保濕性高的商品例如含有甘油、玻尿酸等保濕因子,日夜用保濕化妝水濕敷約五分鐘,讓肌膚不再顯得乾澀無光采。

 

◢◤飲食調整◢◤補充大量流失的鐵質例如動物性鐵質(、紅肉等)、植物性鐵質(菠菜、紅莧菜、番薯葉等),並遠離生冷易下痢類的食物,如薏仁、絲瓜、生菜等,以免腹腔血管收縮,子宮內的血無法順利排出,造成嚴重的經痛狀況。另外食用黑糖可以溫經活血、止痛並讓經血排得順暢。

 

 

經後期(月經週期第5-12天)雌激素分泌最為旺盛,肌膚狀況處於平衡穩定期,皮膚新陳代謝快、血流量增加、顯得有彈性與光澤。

◢◤保養重點◢◤保養吸收良好的黃金時段減重者也可利用這個時候,給肌膚高度的滋潤與營養,密集地敷修護面膜,妥善利用這段時間來做加強美白或精華保養,成效值回票價。

◢◤飲食調整◢◤多攝取含有膠質類的食物如木耳、海參、豬腳、魚皮等,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同時補充女性美容必須的膠原蛋白,讓肌膚UPUP。而坊間的四物湯,由熟地、白芍、當歸、川芎所組成,能促進血液生成,用來解決手腳冰冷、貧血問題,燥熱體質若要服用,則要請藥師拿掉性溫的熟地,改添入清熱的藥材,是生理期後溫暖的依靠!

 

 

排卵期(月經週期第13-16天)卵細胞賀爾蒙作用增強,黃體素逐漸增加,肌膚狀況逐漸變的不穩定,雖然表面上沒有太大的變化,但皮脂分泌逐漸增加容易衍生暗瘡的問題。

◢◤保養重點◢◤此一時間肌膚也易受紫外線的影響,建議做好防曬、美白的日常保養工作。

 

 

經前期(月經週期第17-27天)黃體素分泌達到最高的期間,肌膚處於不安定期,皮膚油脂分泌旺盛,角質層增厚,許多人會抱怨的經前痘痘、粉刺、情緒不佳都在此一時期好發,肌膚失去光澤感。

◢◤保養重點◢◤著重於選擇敏感肌膚也能使用的洗臉產品溫和地去除臉上油光,避免堆積老廢堆積角質,讓痘痘找上門。

 

◢◤飲食調整◢◤建議低鈉清淡、少吃加工及油炸類食品此時該避免體內無法代謝而堆積太多水份,造成水腫,同時可以多攝取含維他命B群的補給品以增加新陳代謝。另外非精緻的全穀類食品,如糙米飯、全麥或雜糧麵包,含有能舒解經前燥鬱的營養素,宜多加攝取,或是多喝點紅豆湯,可以消腫並幫身體補鐵補血。

 

推薦商品:東方美人茶平衡洗顏霜米粹舒緩活酵水精華紅薏仁白潤凍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