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是臉部唯一沒有皮脂腺、汗腺開口的部位,無法自行產生油脂,也缺乏自我保濕能力,加上角質層僅臉部肌膚的1/3薄度,所以特別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像是天氣變乾冷、或者久待有暖氣的室內,都有可能讓唇部水分散失,導致乾燥脫皮、甚至流血。

撇除上述提到的先天因素、或疾病因素(例如唇炎、細菌感染等),若你還是經常感到嘴唇乾裂,那麼很有可能是因為你有以下3種NG習慣,現在就來看該如何避免吧!

 

NG習慣一:唇部過度去角質

如上述唇部構造圖所示,唇部的角質層已經非常淺薄,原則上不需要頻繁或過度去角質。若再過度使用去角質產品,反而會降低唇部本身的防護力,導致脫皮,甚至流血、發炎。

 

NG習慣二:經常性舔、抿嘴唇

當嘴唇乾燥時,我們很容易會想舔嘴唇,讓唾液去滋潤唇部,但其實唾液中含有消化酵素,會溶解唇部角質層造成刺激,再加上唾液蒸發時會使嘴唇越來越乾,反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NG習慣三:用外力撕拉嘴唇死皮

嘴唇乾裂時容易起死皮,大家一定有過想用手去撕的衝動吧!但這可是大忌,因為很難控制力道,若力道太大會使唇部損傷出血、嚴重點甚至會感染唇疱疹。

適當的去死皮方法,是先用熱毛巾覆蓋嘴唇,等死皮軟化後再用沾水的棉棒於唇部輕滾;或者厚敷唇膜並以保鮮膜加壓10分鐘,再沾水以指腹輕輕按摩唇部,就可輕鬆去除死皮。

 

了解該如何避開容易嘴唇乾裂的習慣,也來看看如何有效改善吧。

 

解法一:內外都要做好補水措施,適當補充維生素A、B2

1.對外:台灣雖然天氣較為潮濕,但因為冬天室內會開暖氣使空氣濕度下降,導致唇部散失大量水分而乾裂,所以建議開暖氣的同時也使用加濕器,避免環境濕度過低。

 

2.對內:建議每日水分攝取量(c.c)為「體重公斤數 x 30」的喝水量,確保身體維持在足夠濕潤的狀態外,也可避免因缺水而想舔嘴唇。另外,嘴唇乾裂也有可能是身體缺乏維生素A、B2,建議可以透過天然食材補充,例如地瓜、紅蘿蔔、哈密瓜、青江菜等。

解法二:使用深層潤澤的護唇產品

前面提到唇部無法自行生成油脂,所以需要使用含油脂的護唇產品,但油脂不像水性成分可滲透唇部角質隙縫、填補唇紋,所以建議挑選護唇產品時,選擇同時含有油脂因子X水感因子的護唇產品,讓唇部由內而外保濕鎖水,更能達到持久潤澤效果。

推薦商品:豆乳優格彈潤唇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