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是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

 

冬至過後日光南回,白天漸長,像育苗一樣,冬至養生保養最重要的就是休養生息,蓄積肌膚和身體需要的關鍵養分,飲食方面忌食生冷,可以多喝溫和平補的四神湯,抵抗冬季的能量耗損,更能由內而外修復整年的積勞。

而冬季因皮脂腺分泌大量減少,肌膚缺少脂質鎖水,
同時也因空氣中的濕度下降,表層的角質水分就會蒸發得特別快。

 

「乾燥、脫皮、不好上妝」是這個季節常常會有的困擾
但有些人卻越補水越乾燥,天天在保濕還是乾燥,
這時候就要考慮選擇的產品類型是否有對症下藥?要補水還是補油?

 

自我簡易判斷妳的乾燥是「缺水」還是「缺油」

 

◢◤ 缺水的簡易判斷 ◢◤

1. 輕度缺水:額頭、雙頰或者眼角下開始出現細紋
2. 中度缺水:肌膚覺得緊繃,摸起來手感粗糙,同時看起來膚色暗沉
3. 重度缺水:肌膚已經出現脫皮、缺乏光澤、容易脫妝以及一吹風就容易發癢,表示妳的肌膚已經在拉警報了

一般迷思:坊間常會謠傳「如果上保濕化粧水或是乳液會有刺痛感,代表保濕產品就正在幫超缺水的肌膚補水」的說法,大。錯。特。錯!

當肌膚角質間隙充滿水份,就算沒有發熱發癢的反應,刺刺的反應也不會是肌膚補充水分後正常的生理機轉。通常刺痛反應是代表了肌膚在發出輕微過敏求救的訊號、或是妳的肌膚表層有肉眼看不見的微創傷口(雷射、脫皮後用手去撕開或其他因素)。

◢◤ 缺油的簡易判斷 ◢◤

洗完臉後等5分鐘不擦任何保養品,再拿出吸油面紙輕輕按壓額頭、鼻子和下巴這些皮脂腺分布集中的部位。如果發現:
1. 吸油面紙上油分面積較大,表示肌膚完全不缺油
2. 吸油面紙上油分一般,表示肌膚不缺油,維持一般保養程序即可
3. 吸油面紙上幾乎不見油分,則表示肌膚已經很缺油了

 

了解膚況對症下藥,不是只有乾性肌才會分「缺水」還是「缺油」

從上述的自我簡易判斷,可以來將肌膚大概分為五種型態:

 

⊕ 缺水也缺油的乾性肌膚

⊕ 不缺水、缺油的乾性肌膚

⊕ 水油都充足的健康平衡中性肌膚

⊕ 缺水、油太多的油性肌膚

⊕ 水充足、油太多的油性肌膚

 

而保養品就是缺什麼、補什麼的肌膚輔助品,
只要知道問題的源頭,接下來進一步要選擇什麼樣的產品類型就不是難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