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身體肌膚有衣服遮蔽保護,臉部肌膚卻長時間暴露在各種外在環境變化與刺激當中,我們的肌膚因而處於動態而非靜態的膚況軸上,產生短期、甚至中長期對外界刺激而產生的敏感或過敏反應。

 

『敏感型膚質』還是『過敏型膚質』?檢視妳的症狀類型

首先敏感≠過敏並不是完全畫上等號的概念,在症狀外觀上看起來可能類似,但在沒搞清楚源頭的狀況下大家很容易一視同仁做為敏感狀況,而錯失改善時機。比方說脂漏性皮膚炎的長期過敏狀態,臉上的紅腫乾燥脫皮是發炎後的「油性脫屑」,如果按照一般常理「乾燥敏感就會脫皮、脫皮就擦拭油度更高的乳液滋潤」,反而讓這類的症狀越來越油、更容易冐出粉刺痘痘。

 

  敏感型膚質 過敏型膚質
起源 肌膚受外界刺激(包括氣溫變化、紫外線、空汙霾害、灰塵、花粉等)無法正常自行調適的狀況 常態性的過敏狀態,如先天性異位性體質、酒糟、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等發炎或血管性敏感
反應 對外界環境容易產生的刺激反應(泛紅、脫皮、搔癢等) 免疫反應,對特定物質(如食物類型、灰塵花粉毛屑等)產生的排斥反應

 

現在就讓我們從保養方式,一一來看你的反覆復發的敏感症狀是不是有跡可循,找出脈絡來緩解令人困擾的敏感狀況吧。

 

《 DON'Ts/敏感型肌膚小心掉入反覆復發的漩渦 》
 

㐅醫美術後護理不當:我們的肌膚諮詢私訊裡常收到做個醫美雷射後、保養不當造成肌膚越來越薄、越來越脆弱敏感的例子,這類型的保養不當包括了太心急不到一週就開始使用美白或酸類商品反而更加刺激肌膚、保濕工作未做足讓雷射後容易乾燥的肌膚開始反覆脫屑脫皮、防曬工作不徹底反而讓肌膚紅腫發炎等。

雷射過後的肌膚因為短時間高強度的光能量照射,讓肌膚變的較為乾燥脆弱,術後護理應首重保濕與防曬,讓肌膚自行修復、而非再更刺激地使用美白或去角質類型商品。

 

㐅酸類或去角質煥膚頻率過高:覺得有粗糙手感的時候,就喜歡幫肌膚用物理摩擦或化學溶解的方式去角質?!先檢視粗糙到底是缺乏水分、油份,還是真的是角質層堆積太多了呢。角質層是肌膚對抵抗外界刺激的第一道屏障,每28天就會自行代謝更新,過度頻繁的去角質只會帶走原有的角質層,讓肌膚面對外界變化時毫無抵抗能力啊~

 

㐅過度按摩肌膚:如果肌膚本身就是屬於敏弱類型,一般來說天生在血管的通透性就比健康強壯的肌膚來的高,過度使力或其他熱輔助(蒸臉"暖燈照射、紅外線等)的方式反而無法舒緩鎮定促發炎因子。

 

《 DOs/敏感型肌膚的保養推薦守則 》
○做好基礎保養,減少機能性保養:敏感型肌膚追求的保養目標是『穩定』、而非『速效』,也就是說,去角質、美白這類的保養調理在肌膚受損敏感嚴重的狀況下,都只是徒讓肌膚增加負擔,不能好好休息、保持肌膚角質層的健康狀態。同時選擇『成份種類較為單純』的保養,降低引發敏感源的因子。

推薦商品:米粹舒緩系列

○減少人工香精保養的使用:人工香精是讓肌膚不適的重要原因(source:contact dermatitis, June 1999, p.310-315),降低肌膚再被刺激的可能。

 

○確實的防曬預防工作:不可偷懶的防曬工作主要是預防紫外線對肌膚的刺激傷害,減少發炎與血管擴張的可能性就是敏感肌膚的保養要點。

 

推薦商品:米粹舒緩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