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的第一步就是臉部清潔,一整天下來,在外奔波的肌膚累積的出油量、空氣中的髒汙、粉塵、化妝品等,這許許多多的東西都貼附在臉上,阻塞在毛孔裡,清潔不徹底、沒掌握關鍵就很有可能衍生後續的肌膚問題。

 


過度清潔了嗎?
洗後3分鐘的「洗後感」是清潔力是否過頭的體驗指標

市面上洗顏品種類眾多,其保水功能也要特別留意,「洗後感」的肌膚體驗其實是評斷一支洗顏產品「清潔力」的最直接指標,測試方法是在洗後3分鐘內、不擦後續保養品的狀況下,是否覺得肌膚不緊繃、不粗糙(清潔力過頭了嗎?)、不滑膩(清潔力稍嫌不足嗎?),來看看妳原有肌膚表層的皮脂膜,是否被清潔產品帶走了。

 

 

★ 迷思1/洗臉的泡泡越多越好?清潔力才夠?泡泡的多寡其實和清潔能力並不成正比的關係,但清潔產品的起泡力越強,常給人「臉洗的好乾淨」、「有細緻綿密的泡沫好高級」的錯覺,其實清潔力的強弱是在於選擇添加的「界面活性劑」是哪種類型,而非從泡沫多寡的外觀來判定,比方說胺基酸系的界面活性劑原料本身的特性就是起泡力弱,但親膚性高、弱酸性的特性讓它也是一個很好的清潔界面活性劑來源。

★ 迷思2/只有擦了防曬也要卸妝嗎?那BB霜呢?素顏霜呢?最近幾年許多各式各樣的粧前「類保養」的產品名稱弄得大家眼花撩亂,有BB霜、CC霜、能潤色的隔離霜、有防曬功能的遮瑕膏等等,我們也常收到消費者私底下常詢問:那我擦了XXXX也要卸妝嗎?可以只用洗臉產品清潔就好了嗎?

 

來來來,只要掌握一個大原則就可以輕鬆駕馭這件事了:不管產品名稱多麼令人困擾,只要它能有「防水、潤色、遮瑕」這三種功能宣稱,就請大家一定要記得卸粧了,因為這些「類保養」的產品如果要達到這三種功效,通常都需要再添加粉末類的原料(ex. 二氧化鈦或礦物粉末),利用這些粉末折射的原理,遮住原本肌膚的瑕疵、或膚色不均勻的色素沉澱等,來讓肌膚有更好的氣色,所以這些本質上並不能算是純保養類產品,都是需要確實卸粧以免粉末堵塞毛孔喔

 

★  迷思3/早上起床後只用清水洗臉可以嗎?建議起床後還是需要以清潔產品來輔助洗臉喔,夜晚的睡眠時間通常是肌膚生理的修護期,除了在晚上會默默排出肌膚的出油量外,還有我們肉眼可能覺察不到的塵蟎、落塵影響。

 

妳可以替皮脂膜做的是將清潔產品的「用量減半使用」,一方面達到清潔目的,二來夜間的出油量相較於白天低,也可以避免清潔過了頭帶走肌膚原有的皮脂膜保護。

 

恰到好處的做好清潔,讓肌膚不受阻礙的吸收後續的保養品,讓清潔做好了,保養就做好一半!

 

推薦商品:米粹防曬系列東方美人茶平衡洗顏霜桂竹活水洗顏霜米粹舒緩洗顏慕斯